首页 工作动态 检察要闻 视觉检察 检务公开 以案释法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社会万象 网上举报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从检为民树信念 廉洁务实有担当
时间:2015-02-03  作者:田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检为民树信念 廉洁务实有担当

  ---记偏关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长 王进富

  基层的检察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紧,打交道最多,检察机关的作风和形象,群众更多地从基层检察干警的身上去解读。因此,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更应该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检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实践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廉洁从政、执法为民,彰显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确保检察人员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基层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更要把“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谨记于心间。

  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任何强敌都能够战胜。自先秦时期古人就总结出了“民为贵,君为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道理。因此,作为基层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更应该心存敬畏百姓之心。敬畏百姓具体到日常工作,就要求我们始终端正对百姓的态度,时刻怀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公仆情怀,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杜绝高高在上、夸夸其谈、推诿扯皮、粗暴蛮横、麻木冷漠、口是心非等行为和心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对待老百姓的合法诉求,热心接待、耐心倾听、诚心帮助、实心解决,切实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时时维护检察官形象,处处体现检察官本色,事事彰显检察官风范。练就知难而进的决心,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破难的魄力,切实可行的办法,组织协调的本领。

  正人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信念是事业的灵魂。一支队伍缺乏坚定的理想信念,人员再庞大、装备再先进也注定不会有多大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总书记的话深刻地揭示了理想动摇、信仰迷失的严重后果。因此,要坚定不移地解决好干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检察干警要从内心深处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信念问题解决了,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心了,一切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了。实践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也是坚定理想信念最生动的课堂。坚定理想信念,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践于行。基层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要在勇于担当中检验理想信念,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担当,忠诚履责。

  偏关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进富,已经在反贪污贿赂这个不见刀光剑影,却充满硝烟战火的前沿阵地战斗了七个春秋。七年的风雨历程,锤炼出了一个新时代反贪战士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办案能力:他主办和组织侦破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5件28人,其中重特大案件12件14人,无一错案。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受到上级表彰。

  在偏关县这个并不大的地盘里,王进富几乎办理每一件职务犯罪案件都有人来说情。为此他为自己订立了《约法三章》:一是绝不接受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友的任何礼品;二是绝不在发案单位办私事;三是在案件侦查期间绝不参加任何名义的私人宴请。所以在办案过程中,不论托什么关系送什么礼物,到他这里都行不通。时间一长,在社会上流传起了一句话:只要案子在王进富那儿,就别指望打通他的关系。

  去年的一天,王进富和刚刑满释放的李某在路上碰面时,刚擦过肩,就听到李某朝自己背后狠狠地啐唾沫,开始他并不在意,后来每次都这样,便意识到他在发泄不满。王进富想:对李某的案件,办案做到了文明、公正,不枉不纵。既然如此,我们检察官就不容亵渎,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就不容亵渎!当再一次碰面发现他朝自己唾弃时,王进富当即义正辞严地说:“我做事向来光明磊落,你如果认为坐牢冤枉,你可以去申诉;你如果认为我们违法办案,你也可以向上级举报。不要再做这种亵渎公正的事情了!”

  为了胸前的检徽,王进富付出了很多。有一次在去办案的路上,不慎被一辆疾驰的货车撞伤,但是王进富却不顾疼痛,在医院简单包扎后便继续投入到了工作中。发生事故后家人屡屡劝他休息几天再工作,可王进富却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一走就是十几天。

  在反贪污贿赂工作中,吃饭、睡觉、家庭是没有过多的时间来考虑的。今年四月份,王进富同志在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时,王某突然变的拒绝回答一切问题了,包括讯问他的姓名和年龄,更不用说讯问基本的案件事实了。经过办案人员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还是不奏效。在这种情况下,王进富和同志们与嫌疑人沉着应对,斗智斗勇,精心设计多个讯问方案,灵活运用各种措施,最终促使王某交代了他所知道的犯罪事实,为迅速侦破其他案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还是在办理该案期间,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思考和焦虑,王进富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在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于都不能躺在床上休息一下,一闭眼就会出现严重的眩晕呕吐现象,最后还是依靠安眠药解决问题,稍事休息继续投入到下一轮的工作中。

  说起反贪污贿赂工作的辛苦,王进富同志总是十分淡定。偶尔闲谈时,提起工作的艰辛,他常说,从事工作的,不光我自己,哪个不苦,其他的干警也都在不记得失地工作着,忘我付出。为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他常常是白天外出调取证据,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伏案阅卷,经常加班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几年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平均每年累计加班80天以上。

  打铁尚需自身硬。反贪工作是一项铲除社会腐败的神圣而艰巨的事业,处在斗争第一线的反贪干警在惩治腐败的同时,也要抵挡住来自方方面面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种种诱惑,经得起考验。长期工作在反贪侦查办案的第一线,王进富同志始终以“正人先正己”的原则自勉,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纪检规和工作纪律,自觉抵御各种不正当利益的侵蚀,誓作一个清正廉洁的检察官。办案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使一个个腐败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处的同时,坚决顶住各种说情风,坚持做到送礼不要,请客不到,不为利益所动,秉公执法,在清贫中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和精神。

  就这样,王进富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恪尽职守,矢志不渝,高擎严格执法的正义之剑,惩恶扬善、祛邪扶正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执著追求的检察事业,以实际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擦拭着胸前的检徽,让放它射出灿烂的光芒。

无标题文档
院情概况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内设机构 法规查询
偏检微博 偏检微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
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举报电话
举报邮箱

山西省偏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偏关县塔梁街  电话:0350-765552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