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察要闻 视觉检察 检务公开 以案释法 法律法规 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 社会万象 网上举报
当前位置:首页>>社会万象
6岁儿童“超高”景点不免门票?侵权!
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北有山西平遥,南有宁波慈城”。慈城古县城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是江南极少数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县城之一,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
 

  坐拥古城,这令自小在江北区长大的张女士内心感到很自豪。每每异地亲朋来访,她都会热情地带着大家到慈城古城内游览一番。近日,张女士再度带老同学及其孩子游览古城时意外地发现,儿童门票收费标准较之前有了较大地调整,这让她省了数十元门票费。而这一变化得益于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儿童门票减免标准违规 

普法活动中发现侵权线索 


   2018年5月下旬,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在组织未成年人前往慈城古县城开展普法教育活动中,意外发现该景区在儿童门票减免标准设置上存在违规行为——仅以身高作为儿童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唯一标准。 

 

  “经过多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江北区检察院对各类社会政策多有了解,力求在开展各类普法活动中,努力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工作。”江北区检察院未检部主任俞林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青少年门票价格政策标准: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览参观点,对大中小学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游览参观点参照上述规定对青少年等给予票价优惠。显然,慈城古县城儿童门票减免标准与该规定要求不符,检察机关需要对此进行监督管理。 

 

  江北区检察院调查发现,不单单是慈城古县城,江北区景区普遍存在忽略年龄标准,均以身高作为儿童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唯一标准的问题,即仅对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身高超过1.2米但年龄不足6周岁(含6周岁)的儿童并不免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给予未成年人特别保护,让没有收入来源的未成年人在经济活动中享受优惠、免费等社会福利,这是社会进步和国家文明的重要体现。忽略年龄标准,而仅以身高作为儿童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唯一标准,严重侵害了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江北区检察院检察长吕海庆表示。 

 

内外联动 

“三颗公章”令监督更具刚性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强调,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原则,将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针对景区儿童门票存在的违规情况,作为最高检确定的未成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单位,江北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和民行部门“双剑合璧”,立即召开联席会议,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角度出发,共同商讨确定工作方案和监督方式。 

 

   经过细致的内部讨论,江北区检察院决定强化外部协作,增强监督刚性。该院积极与江北区监察委员会、区法制办沟通,阐明辖区景点的做法与国家政策不相符,应对其进行监督纠正,得到江北区监察委员会和区法制办的支持和认同。随后,三部门联合启动了“三位一体”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对儿童门票违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吕海庆告诉记者,三部门首次尝试以“三颗公章”的形式,通过“圆桌送达”方式,共同向江北区物价局发出《关于完善部分景点儿童票政策的建议书》(下称《建议书》),同时,切实加大监督力度,明确落实反馈期限,一个月期限内没有整改落实的,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追责,使监督更具刚性。 

迅速整改 

   “部分景区人为架设仅以身高作为儿童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唯一标准,不符合我国保护儿童权益的有关规定。”记者注意到,《建议书》明确指出,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身体发育普遍较快且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如果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是否免票的唯一标准,无形中剥夺了一部分发育较早儿童应有的权益。我国法律对儿童的有关规定均以年龄为标准,儿童优惠政策应该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儿童。

  为保护儿童权益不受侵害,《建议书》建议物价局落实监督管理职责,督促辖区内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严格执行《通知》的规定对身高超过1.2米但年龄在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实行免票政策。  

   2018年6月5日,江北区物价局收到建议书后,立即督促相关景区管理单位进行整改。6月27日,江北区物价局作出书面回复表示,年龄标准是儿童免票的法定标准,身高标准是儿童免票的推定标准,两者均应得到执行。对于政府定价指导价的游览参观点,未公示儿童免票优惠政策的,涉嫌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给于儿童免票优惠政策的,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该局将进一步监督相关游览参观点做好儿童按照年龄标准免票的落实工作,保护儿童合法价格权益。

   收到答复书后,江北区检察院又对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跟踪,发现景区网络售票渠道的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并未同步调整,遂口头提醒纠正,让问题得以全方位彻底解决。目前,江北辖区内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均已整改到位,相关售票点进行了年龄标准公示,增加了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的内容,对身高超过1.2米但年龄在6周岁(含6周岁)以下的儿童落实了免票政策。其中,保国寺景区在严格执行年龄标准的基础上,还将儿童享受门票免票身高标准上限提高到1.3米。 

  记者采访了解到,景区仅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享受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唯一标准的违规问题长期存在且十分普遍,虽然国家发改委专门出台相关通知规定予以规范,但这一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最高检第九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北区检察院从督促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入手,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以书面建议、协作监督、督促跟踪、口头提醒纠正等方式,切实纠正这一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规陋习,对于促进形成充分重视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意义,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字:徐日丹 编辑:陈俊丞)


 

 

案件典型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无标题文档
院情概况 领导介绍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内设机构 法规查询
偏检微博 偏检微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
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
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举报电话
举报邮箱

山西省偏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偏关县塔梁街  电话:0350-765552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